close

20121229如何利用桶裝瓦斯殘餘瓦斯量


       一般我們使用20公斤的桶裝瓦斯時,代表鋼桶內有20公斤重量丙烷+丁烷組成的液態瓦斯....但經過一段時間使用後逐漸耗盡,但由於空氣中大氣壓力影響下,瓦斯桶中仍殘留約1kg未被利用...假如殘餘1公斤的瓦斯桶接在熱水器上是無法點燃熱產生熱水的,因為熱水器耗瓦斯氣量規格是1.4kg/hr,表示瓦斯桶內的瓦斯最少要有1.4kg以上才能點燃熱水器...


       這時千萬不要誤認為瓦斯用盡而更換瓦斯桶造成浪費,可以有效利用剩餘1kg瓦斯接在瓦斯爐上....因為家中的瓦斯爐耗氣量規格是0.64kg/hr,所以殘留1kg的瓦斯桶還可以讓瓦斯爐持續使用一段時間炒菜和煮東西,有效地將瓦斯桶中的殘量瓦斯降到最低,節省瓦斯費用...^^y



20公斤重的桶裝瓦斯,輸出壓力0.7~1.0kg/cm2



家裡9公升屋外型熱水器(好彩頭GR-600型,火力13排火,價格5500元)...



熱效率75%,出水量9L/min,升溫25℃,耗瓦斯氣量1.4kg/hr....



熱水器用完的瓦斯桶可以接到瓦斯爐上繼續使用殘餘瓦斯一段時間......(價格4000~5800元)



理想牌雙口三環焰瓦斯爐,熱效率40%,耗瓦斯氣量0.64kg/hr....


http://www.lisian.com.tw/about.asp


瓦斯爐購買原則:


先不管廠牌,買安全瓦斯爐一定要選爐具上面要標示日本進口安全裝置


點火停留時間不長,反應快,壽命長
爐具內安全溫控針跟安全閥卻是往後客戶頭痛的地方
手不管再轉鈕停留幾秒 只要手一離開轉鈕開關爐具馬上熄火
這就是安全溫控針和安全閥已經損壞了
爐頭要看清楚 現在蠻流行仿銅頭爐心 但是這種爐頭顏色呈現暗棕色
純銅頭顏色呈現金黃色 兩者雖相似 但是可用肉眼區分,耐用度有顯著差別

爐架為鑄鐵材質比較耐用
平常家庭選擇二環火內焰式的爐頭就夠用

火力比較集中.熱效率高.省瓦斯....以上參考!


抽油煙機購買原則:


1. 轉速與排風量:
馬達轉度每分鐘達1,300轉(1,300RPM)以上,便有理想的抽吸效果。排風量最好選擇15 m3/min以上。


2. 排風及扇葉設計: 儲風用的排風室(俗稱風胃)容量必須足夠,因此抽油煙機的厚度不可少於6至7英吋(15公分-18公分),過份纖薄的抽油煙機必沒有足夠空間排氣。(這就是超薄型或隱藏式抽油煙機排煙效果超爛的原因。)斜背式為佳或深罩式最好!



深罩式抽油煙機...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選購瓦斯爐具基本認識...廚房三機(熱水器.瓦斯爐.排油煙幾)...以下為文章轉貼!


http://joncww.myweb.hinet.net/page33.htm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二. 功能與材質解析

1.
功能之一致性:

三機的使用功能,皆須符合政府相關安全配備規定,方能檢核出廠販售,故任何品牌在基本功能上並無差異,這是消費大眾必須要有的正確觀念。

  

2.
三機組裝材質攸關使用壽命年限;前些時日,有某些品牌透過媒體採訪,表示三機基本上使用五年即應考慮換新比較安全。但依照我們維修所瞭解的經驗法則,大部份三機五年內衍生問題的情形,大致可歸類為三種:(1)按裝地點  (2)使用不當  (3)組裝零件材質的問題。如果組裝工廠採購的零件是按照以前老式水點火的標準材質,則三機的使用壽命短者八年,長者可達十五年之久。
   

三. 品牌價格差異性之解析
   目前市場上,三機價格之落差很大,不外下列幾種原因:

1.
基本功能除外的置入性之行銷包裝差異。例如

(1)熱水器 有分為:強制排氣、恆溫裝置、大廈專用、強風專用...等。

(2)瓦斯爐 有分為:傳統式、安全爐、嵌入式、防止空燒裝置...等。

(3)油煙機 有分為:自動清洗、熱除油裝置...等。

  

2.
材質差異,三機材質使用不外下列幾種:

(1)銅  (2)錫 (3)錏板 (4)白鐵 (5)烤漆 (6)琺瑯 (7)鉛

  

3.
品牌行銷管理差異:例如

(1)行銷廣告品牌 -- 林內、櫻花、莊頭北、晶工...等。

(2)地方性品牌。
   

如何觀測廚房三機是否故障
一. 熱水器故障不外下列幾種原因

1.
無法點燃 (可能電池沒電或微動開關損壞),檢測步驟
 先關掉瓦斯開關,再打開熱水水龍頭,觀察熱水器是否有電擊打火的聲音 (類似打火機點火的作用),如果沒有則更換電池後,再打開熱水水龍頭,若依舊沒有作用時,就須找專業人員維修。
  

2.
熱水器水管阻塞,熱水出水量逐漸變小,熱水忽冷忽熱
 先檢查水龍頭的濾網是否阻塞,如果沒有或清除雜質後,情況依舊並無改善,即須找師傅通水管。
  

3.
熱水器下面銜接之冷、熱水管腐蝕漏水
 先關閉右邊冷水水管之水龍頭 (大致上熱水器冷水進水管多在右邊),再量水管之長度,自行至水電行購買更換即可。
  

4.
空燒氣爆
 消費者在使用熱水器時,突然聽到熱水器有類似 (1)澎澎的聲音 或(2)洩壓閥噴出水蒸氣。如果是(1)就應立即停止使用,並關掉瓦斯開關,請專業人員檢查維修。如果是(2)的情形,應立即打開熱水水龍頭,讓熱水器保持使用狀態,再關掉瓦斯開關,待熱水冷卻後關掉水龍頭,而後請師傅檢查維修。
  

5.
水箱或水盤與烤克銜接處腐蝕漏水
 如果消費者發現滴水是由熱水器裡面漏下來時,應立即請師傅檢查維修。

  
二. 瓦斯爐故障之檢測

1.
空氣不足紅火
 可自行調整空氣流量板,先掀開瓦斯爐上蓋,位置在爐頭與開關銜接處,右邊為大火、左邊為小火。
  

2.
錫鐵爐頭腐蝕阻塞
 將爐頭之爐蓋拿起來,再用吸塵器將爐頭裡面的鐵屑清除乾淨。
  

3.
瓦斯爐開關噴火口有雜質,爐火變小或不穩定,須請師傅維修。
  

4.
安全點火感應針沒有清潔保養點不著
 位置在爐頭小火環的旁邊,可自行用廚房除油清潔劑擦拭乾淨,如果依舊無法點著,須請師傅維修。

  
三. 排油煙機故障時之觀測

1.
開關或電容器損壞時,電源無法通過,則排油煙機之馬達及電燈,皆無操作。
  

2.
馬達損壞
 如果馬達旋轉時,有很尖銳的金屬磨擦聲,即是馬達有問題。
  

3.
風葉損壞
 如果排油煙機在使用時,非如上述第2點的狀況,而是共鳴很大聲時,即是風葉已經腐蝕損壞,或太久沒有清洗保養所致。



熱水器構造圖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熱水器、瓦斯爐、抽油煙機--結構與故障解析:
 
一. 熱水器之結構分析

1.
外殼(如圖示 A)

目前市售熱水器大多具備防風功能,除非有特殊情況,所以消費者於選購熱水器時,不要因店家推薦所謂的大廈專用,強調專用...等,而造成執著和困擾。因為早期透天房子多,熱水器外殼設計較未考量風力的干擾,然而目前大廈林立,在外殼的設計均已改採防風功能了。

  

2.
水箱(如圖示 B)

目前標準的熱水器水箱為五分管之大水箱,除非是建築公司所附的贈品,否則很少會用三分管小水箱,它的問題在於延長水管阻塞的時間。

  

3.
火排(如圖示 C)

目前熱水器之火排 12~13 為標準,如果超過 13排火,比較容易造成燃燒不完全 (因為空氣流動不足)。

  

4.
烤克(如圖示 D)

目前市售熱水器幾乎有 6~7成,將這一部份原先是青銅材質改為鋁合金的材質,是造成熱水器故障的主要致命傷。因為烤克與水盤結合,在熱水器啟用時,水盤會釋出微量水氣,早期會採用青銅是因為青銅揮發性強,不會因為水氣而造成腐蝕。如今卻本末倒置,為降低成本改採揮發性弱又容易腐蝕的鋁合金材質,然後又借媒體宣稱熱水器使用五年後,會因為如何...所以要換新,簡直是一派胡言。早期的熱水器為何使用的壽命少者八年,多者可達十五年,究其原因是商業道德的缺乏,因短利而造成消費者的負擔。

  

5.
水盤(如圖示 E)

均採用青銅,但消費者請師傅維修時,可能常聽到水盤壞了要換,事實上青銅的東西怎麼會壞,只是有些師傅懶得拆卸換掉水盤皮而已。

  

6.
IC(如圖示 F)

電流轉換器,功能為輸入與熱感應輸出。

  

7.
微動(如圖示 G)

其作用類似電源開關為半消耗品。

  

8.
壓差盤(如圖示 H)

其功能為控制母火與大火之啟動。

  

9.
溫控(如圖示 I)

位於水箱的上方右側 (或左側),如溫度太高會切斷熱水器之作用,避免水箱損壞。

  

10.
洩壓閥(如圖示 J)

位於水盤下端或熱水管出水處,其功能在於避免熱水器空燒時(即熱水器關閉時,火並未熄滅)造成爆管的現象,而引起使用者不必要的恐懼。然而有些品牌卻利用此一安全功能,擅改烤克的材質為鋁合金,刻意增加故障的頻率。故消費者於選購熱水器時,只要合乎政府規定的標準安全功能即可。至於消費者常問及,一分鐘能出水幾加侖,那是水壓的問題(離水塔之遠近)因為都是五分管水箱,哪會有什麼差別,所以一台熱水器若是水壓不足,即無用武之地。

  
二. 瓦斯爐目前多為安全開關爐

1.
外殼:白鐵、琺瑯,不外此二種

2.
爐頭:錫鐵爐頭 (銅蓋)、銅爐頭、白金爐頭

3.
開關:無差別

消費者在選購瓦斯爐時,應以實用為原則用二環內焰雙口爐即可,不必刻意選擇歐化三口爐或四口爐,只會徒增未來的維修費用,而且故障率也比較高,這是我們烹飪習慣所使用的器具與國外不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chao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